收藏我们 设为主页

人文与社会科学类

首页 > 模块与课程 > 核心课程 > 人文与社会科学类 > 正文

人文与社会科学类

经济与社会-黄春燕
经济与社会-黄春燕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针对非财经类专业开设的通识公共选修课。课程以专题的形式,利用经济学原理解释生活中的一些现象。从学生熟悉的生活入手,揭示简单现象背后所蕴藏的深厚经济学知识。本课程共十个专题,分别探讨消费、生产、市场运行、营销、职业规划、爱情、国计民生、金融、理财和社会运行方面涉及到的经济学理论,并用其分析现实生活中的案例。本课程理论和实际结合,趣味性强,能有效帮助学生拓展处理经济问题的思路,正确理解目前学生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

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一方面使学生掌握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为将来生活和工作奠定经济学基础;另一方面培养学生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使得学生能利用经济学常识在日常生活决策中制定合理战略、做出正确选择,更从容地驾驭生活和工作,从而能够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问题。本课程不仅能让学生领略到经济学的智慧和魅力,而且注重培养学生的经济学思维能力,从而运用经济学观点看待生活和社会。

通过在扬子津校区试点,如学生反映良好,需求较大,进一步推广到我校其他校区,以满足非经济类学生的学习要求。

教材、参考书与考核方法

1. 教材

1.王中伟. 日常生活中的经济学.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4.

2. 参考书

(1)曼昆. 经济学原理(第7版).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5.

(2)亚瑟·奥沙利文等. 日常生活中的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3.

(3)贝克. 生活中的经济学.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3.

(4)茅于轼. 生活中的经济学(第3版). 暨南大学出版社, 2007.

3. 考核方法

(1)平时成绩占30%:课堂出勤、随堂提问。

(2)期末考试占70%。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ceived.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
联系电话:0514-87971697 邮箱:ydajiaoyanke@163.com 地址:扬州市大学南路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