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 设为主页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类

首页 > 模块与课程 > 核心课程 >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类 > 正文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类

数字中国-吝维军
数字中国-吝维军

课程简介

课程内容涉及三个专题:数字的编码与处理,数据的搜索与优化和数据的统计与挖掘。

专题 1  数字的编码与处理

以“你会画长城吗?”为问题,讲述利用软件Matlab提取图片(图像)的数字特征,进而对数字信息进行加工和管理,再现优化后的图片(图像)。使学生了解不同媒体(文本、图片、视频等)的编码、加工、处理的过程,掌握利用软件实现数形的转换方法,培养学生的数字基础能力。

专题 2  数据的搜索与优化

以“如何坐高铁游中国?”为问题,讲述如何利用网络搜集、整理数字信息(距离、时间、费用等)将问题转化为基于点和线的图论中的最短路问题,介绍最短路的基本方法和算法的实现,讨论并给出问题的解。使学生了解数字信息的转换变形,感受经典算法的运用,提高学生的数字运用能力。

专题 3  数据的统计与挖掘

以“为什么要调整计划生育政策?”为问题,讲述如何利用现有的人口数字用统计方法解读人口的变化,利用建模的方法预测未来人口的变化。使学生体验数字隐藏的价值,发展学生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提高学生数字运用的创新创造能力。

每个专题以问题为导向、以问题的解决为目标;针对问题剖析所涉及的知识领域、方式方法,讲授解决该问题需选用的工具、算法、软件,指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尝试解决问题;组织学生汇报问题解决的过程和结果。

教学目标

课程选取国家发展过程中有代表性的问题,使学生了解数字的表征、转换、加工和处理等方法,培养学生的数字能力;围绕这些问题的求解,提高学生算法、软件、工具的运用能力,培养学生交流与协作的能力。

教材、参考书与考核方法

1. 教材 

现有部分课件,然后逐步形成自编讲义。

2. 参考书

(1)赵静等. 《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2)耿素云等.《离散数学》(第四版).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8.

(3)张良均等.《MATLAB数据分析与挖掘实战》. 机械工业出版社. 2105

3. 考核办法

采用过程性考核方法。

课程开始按专业交叉划分小组(每组3人),每专题结束,布置相应的任务,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并展示汇报,随后评定成绩,每专题成绩占30%。平时成绩占10%,最终成绩采用等级制。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ceived.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
联系电话:0514-87971697 邮箱:ydajiaoyanke@163.com 地址:扬州市大学南路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