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 设为主页

人文与社会科学类

首页 > 模块与课程 > 非核心课程 > 人文与社会科学类 > 正文

人文与社会科学类

消费经济学-于小强
消费经济学-于小强

课程简介

消费经济学是研究人们的生活消费活动及其运动规律的经济学科。消费经济学属于理论性、综合性、实用性很强的应用经济学。课程由导言、消费者行为及影响因素、家庭消费决策、消费者的投资方式、消费需要与消费需求、消费水平、消费方式、消费者权益及其保护等组成。

在课堂教学中以导读与释疑为主:教师以教学大纲为依据,以主要教材为蓝本, 提要基本内容、识记基本概念、讲解基本原理、讲解重点难点;在教学中以“启发式”教学方法为主,把传授知识、自学和“讨论式”教学方法结合起来。认真做好图文并茂资料丰富、条理清晰的课件。注重知识的内在逻辑联系、理论联系实际,拓宽学生知识面,注重提高学生多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和建设好可供学生自学和有利于师生互动的网络教学平台。

教学目标

要使学生掌握消费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基本方法;能够对影响消费者行为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了解消费者决策对宏观经济运行可能产生的各种影响,明确消费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握消费的发展趋势和内在规律;使学生能够运用这些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方法,认识、分析和解决当代经济建设和理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观点;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学会学习,掌握学习的方法,具备创新意识和能力,以适应终身学习的时代和未来竞争的社会。

同时,要使学生成为一个成熟、理性的消费者,提高所学者的生活质量。

教材、参考书与考核方法

1. 教材

《消费经济学》尹世杰主编   [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 参考书

(1)《消费经济学》伊志宏主编 [M].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消费经济学》田晖主编  [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

(3)主要期刊《消费经济》湖南师范大学等主办  [J].湖南省长沙市

(4)经济类学术刊物

3. 考核方式

开卷考试、网络平台阅读资料次数、参与话题讨论的情况

成绩评定:考试成绩(70%)+平时成绩(30%)(包括网络平台阅读资料次数、作业提交情况、参与话题讨论的情况等)。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ceived.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
联系电话:0514-87971697 邮箱:ydajiaoyanke@163.com 地址:扬州市大学南路88号